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明观市场4:资产证券化之三(投资篇)-ABS三优点:高安全、高票息、反向投资工具

 

摘要;

l        信贷资产约2万亿有证券化需求,高资质企业资产有1万亿可证券化,合计3万亿。若政策放开,证券化可望今明两年爆发。

l        ABN只是形式证券化,视同信用债。真正证券化是信贷资产ABS、企业资产ABS

l        ABS是不同于传统债券的投资逻辑在于:1)看基础资产,不看主体信用;2)分层设计,对优先级保护。细化研究ABS的基础资产质量、覆盖率、分散性、次级比例、次级自持等9要素。认为,目前ABS的安全性都很高、极具投资配置价值。

 

要素

信贷资产ABS

企业资产ABS

基础资产质量

过关

正常类贷款,3年内未逾期、拖付

过关

省级、副省级的BT项目回购现金流;省级、副省级的地方公共事业企业现金流

基础资产对ABS覆盖率

100%

超过100%,高者达167%

(覆盖率越高,保护越充分)

是否承诺补差

无(非证券化必须要求)

多数有。 当基础资产现金流不足时,企业承诺补差。

是否担保

无(非证券化必须要求)

多数有。由此兼具“破产隔离”+“担保增信”双特征

基础资产分散性

较高。小微贷、汽车贷尤其高

(分散性越高,基础包越安全)

BT项目100%依赖回购方;

企业现金流的分散性较好。

次级比例

次级比例5%10.6%

(比例越高,对优先级保障越充分)

比例3.3%-6%

原始权益人是否自持次级端

银监会硬性要求,银行持有不低于总额5%的次级端

(减少将把不良卖给市场的动机)

均由企业全部自持

基础资产的原始价格

大行信贷,加权年利率6.3%左右;汽车贷,12%左右。

ABS按贷款本金发行,随着利息计入资产池,对投资者保护越多)

无关

优先级票息率VS.中票短融

大行ABS略高1020bp,个别的甚至略低。 汽车贷、小微贷ABS高出10100bp

普遍高出100200bp

投资建议:

l        目前的ABS具备高安全性。适合QFII、保险

l        投资看,企业资产ABS优先级票息率明显高,高出可比中票、短融100200bp

l        配置看,信贷资产ABS发行体量大,适合容纳大资金。

l        证券化初期,基础资产安全性更有保证,次级端具备杠杆收益。

l        利率上行环境, ABS基础资产现金流增加,次级端成为极佳的反向投资工具。

 

相关阅读:财新Blog http://chenruiming.blog.caixin.com/  欢迎评论。

 

 

前两篇报告《明观市场2:资产证券化之一(宏观篇)-3万亿资产的证券化需求》《明观市场3:资产证券化之二(业务篇)―3种模式,券商资管ABS值得期待》具体分析了,目前最适宜证券化的基础资产:信贷资产中,以信用类贷款、保证类贷款、小微企业贷款、汽车贷款为主;企业资产中,以建筑企业的BT回购债权,和部分地方公共事业企业现金流为主。

 

估算最适宜证券化的基础资产规模:信用类、保证类贷款存量规模30万亿,小微贷款存量规模23万亿,建筑企业BT回购债权5000亿(省级、副省级高资质项目),地方政府下属能产生现金流的公共事业资产5000亿元(省级、副省级高资质的),合计34万亿左右。

 

考虑现实的银行出表需求,目前信贷资产中约2万亿有证券化需求。而高资质的企业资产有1万亿可证券化,合计3万亿。若政策放开,证券化业务可望在201314年成为爆发点。

 

本报告分析证券化产品ABS的投资价值。

 

2012年重启的证券化产品,企业资产ABS票面利率普遍高于同期发行的同资质、同期限的中票或短融100200bp,银行信贷资产ABS票面利率大约高出1020bp这说明ABS的投资机会不容小视。

 

目前中国证券化有三种:信贷资产ABS、企业资产ABS、企业资产ABN(通过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发行)。由于ABN没有做到基础资产“真实出售”,没有做到“破产隔离”,虽然包装了证券化的发行形式,但从投资角度看,ABN不是真正的资产证券化,而应视同企业信用债理解,不在本文分析范畴。

 

目前的证券化ABS,次级由原始权益人购买,剩余部分向机构定向发行,不公开发行,因此我们主要分析面向机构投资者公开发行的优先级的投资机会。

 

目前的ABS在二级市场交易量少,主要是持有到期,因此投资机会主要是在一级市场申购。

 

投资者对证券化产品的最初担心来自:一是担心“信息不对称”,原始权益人会将不良的资产证券化兜售给市场;二是基础资产往往涉及众多信贷包,投资人难以了解原始标的真实情况,不敢下手(这种想法符合传统的信用个券的投资逻辑)。

 

我们认为,证券化是一种结构性产品,通过基础资产把关、产品设计,完全可以打消上述顾忌,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。

 

9要素判断ABS的安全性和投资价值:

1、  基础资产是否优质。如信贷资产进入基础资产池,会披露是否为“正常贷款”,贷款人“过去3年均未发生任何利息、本金逾期支付或拖欠的情况”等。BT回购债权的ABS,可以考察回购方是否拥有高信用等级。

2、  基础资产对ABS发行额的覆盖率。如,进入基础资产池的企业现金流预期收入、BT项目回款收入,可能覆盖了ABS发行额的150%。理论上越高的覆盖率,ABS越安全。

3、  是否有“差额支付承诺”。指当基础资产的现金流无法覆盖ABS的份额时,原始权益人承诺补齐。这个条款不是证券化的必须特征,但实务中,企业资产ABS有时会采用,“差额支付承诺”增加了投资者安全性。

4、  是否有担保。这也不是证券化必须的特征,因为基础资产真实出售后,其实与原始权益人无关了。但实务中,企业资产ABS有时会采用集团公司额外担保。相当于兼具ABS+担保的属性,增加了投资人安全性。

5、  基础资产是否足够分散。如信贷资产包涉及的行业集中度、地区集中度、借款人集中度是否足够分散,如前5名借款人集中度在30%还是10%。理论上,原始贷款资产越分散,越能降低个体违约损失,ABS越安全。汽车贷款、小微企业贷款容易具备足够的分散性,例如,最多的汽车贷款包涉及了50614个借款人。

6、  次级比例。ABS通常设计为“N个优先级”+“1个次级”,优先端收益在前、损失在后,次级端的收益在后、损失在前。理论上,在同等基础资产质量情况下,次级比例越高,越能保护优先级投资者。

7、  次级端是否由原始权益人持有。2012年证券化重启,银监会硬性要求,银行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,必须至少持有5%的次级份额。通过“原始权益人自持次级”,实现风险绑定,大大降低了将不良资产甩包袱的动机。

8、  基础资产的“原始价格”是否够好。由于信贷资产是按“本金余额”对应ABS发行规模的,如果原始贷款利率越高,未来资产池的“本金+利息收入”就可能越多,护城河更高,对ABS投资者形成更多保护。一般而言,小微贷利率较工商贷更容易上浮,如30%甚至更高,最新发行的阿里小贷基础资产加权贷款年利率为18%

9、  ABS优先端利率比较。与同信用资质、同期限的中票、短融对比,是否具有吸引力。

 

通过2012年重启后的4只企业资产ABS,和7只信贷资产ABS的详细分析,我们给出如下安全性、投资性结论。详细信息附在本文最后。

 

优先级的安全性、投资性结论:

1、基础资产方面:信贷资产都是“过去3年均未发生任何利息、本金逾期支付或拖欠的情况”的正常贷款,企业资产是高等级(省级、副省级)的BT项目回购现金流、高等级(省级、副省级)的地方公共事业企业现金流、大企业(大型国企、上市企业)的营收现金流。客观说,目前发行的ABS,基础资产都是过关的。

2、基础资产覆盖率和担保方面:信贷基础资产对ABS份额的覆盖率都是100%,即完全的真实出售,原始权益人不再承诺差额支付,也不提供额外担保。而企业预期现金流对ABS的覆盖通常超过100%,高者达到167%,即企业超额转让合同金额给ABS基础资产池。另外企业原始权益人通常承诺“补齐差额”,母公司提供额外担保。由此企业资产ABS兼具“破产隔离”+“担保增信”双重特征。仅从条款上看,投资人获更多保护。

3、基础资产分散性方面:最好的是小微贷ABS和汽车贷款ABS;而工商信贷资产的分散性次之;BT合同的企业资产ABS,现金流来源100%取决于回购方,无分散性。门票收入的企业ABS,具有广泛分散性。概况说,信贷资产较容易做到分散性,从而降低个体违约风险,投资者主要承担宏观系统风险;而企业基础资产分散性不足的缺陷,由上述“担保增信”弥补了。

4、分层设计和次级端持有方面:所有ABS都分层为“N个优先级+1个次级”,信贷资产ABS的次级比例在5%10.6%之间;企业资产ABS的次级比例在3.3%-6%之间。信贷资产ABS的次级端,由原始权益人-银行持有不低于总额5%比例,剩余部分向机构客户定向发行;企业资产ABS的次级端,均由原始权益人全部持有。通过分层设计,以及原始权益人自持次级端,实现了风险捆绑,减少了逆向选择的可能性,对投资人有保护。(逆向选择指原始权益人利用信息不对称,将劣质资产包装ABS卖给市场)

5、原始价格对ABS的保护:大银行的基础信贷资产,加权年利率6.3%左右,对应ABS优先级(AAA档)票息率4.1%4.7%;汽车贷款加权年利率12%左右,对应ABS优先级(AAA档)票息率4.5%4.8%;小微贷加权年利率18%左右,对应优先级票息率6%。可见原始贷款利率与ABS发行利率的利差足够大,随着利息计入资产池,有效增加投资者的保护。

6、投资比较:企业资产ABS普遍明显高于同期发行的同资质、同期限的中票短融,大约高出100200bp信贷资产略高1020bp,个别的甚至略低。小微贷、汽车贷介于两者之间,在10100bp价差区间。

 

ABS投资逻辑、投资建议:

l        ABS作为机构化产品,不同于传统债券的投资逻辑在于:看基础资产,不看主体信用;分层设计,对优先级保护。上文提供了9要素考察ABS安全性和投资性。

l        目前中国发行的ABS均具备高安全性。适合QFII、保险、基金等机构客户投资。

l        投资收益看,企业资产ABS优先级票息率明显高,且能成为回购质押标的,放大收益。

l        资产配置看,虽然信贷资产ABS优先级票息率持平或仅略高于同资质中票、短融,但发行体量大,适合容纳大资金。

l        证券化初期,基础资产安全性更有保证,次级端具备杠杆收益。

l        利率上行环境,债券价格下跌,但ABS基础资产现金流反而会增加(浮动利率的信贷、有利率约定的BT合同),由此次级端成为极佳的反向投资工具

 

附表一:11ABS的安全性分析(占优特征,用黑体显示)

 

名称


发行额

基础资产

基础资产对ABS覆盖率


是否承诺差额支付


是否额外担保

贷款人、现金流来源分散性


基础资产行业分散性;


基础资产地区分散性

宁公控


13.3亿

五年内从南京市财政局取得的污水处理收费


原始权益人承诺差额支付


母公司全额担保

现金流100%集中依赖南京市财政局;


行业100%集中


地区100%集中

侨城


18.5亿

华侨城拥有的20135月-201710月北京深圳上海欢乐谷主题公园门票收入,预计30.98亿元。

总体覆盖率167%


原始权益人承诺差额补齐;


母公司全额担保

门票收入来源分散


行业100%集中


门票收入来自北京上海深圳

澜沧江


33亿

华能澜沧江第二期水电上网收费权


无承诺差额补齐;


无额外担保

现金流来源100%集中;


行业100%集中;

13隧道


4.84亿

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在20171月前支付给大连路隧道公司的专营权收入共计65552万元,,扣除期间的大修基金1,600.00万元、运营费用9,198.20万元,合计为54,753.80万元。

基础资产覆盖率113%

母公司部分担保-7000万。

100%集中依赖回购方;


行业100%集中;


地区100%集中

12开元


101.95亿

银监会5级分类的正常贷款101.95亿,贷款人过去3年均未发生任何利息、本金逾期支付或拖欠的情况

基础资产覆盖率100%


无承诺补齐差额;


无额外担保

借款人信息不详;


行业集中度高。涉及16个行业,前3行业电力30%、铁路运输20.15%、煤炭15.5%,合计65.65%


地区比较分散。涉及23个省份,前3个地区河南、山东、山西共占33.56%

12交银


30.34亿

银监会5级分类的正常贷款30.34亿,贷款人过去3年均未发生任何利息、本金逾期支付或拖欠的情况

基础资产覆盖率100%


无承诺补齐差额;


无额外担保

借款人集中。前5名借款人集中度32.76%


行业集中度高。涉及13个行业,前4大行业占比建筑业23.04%,运输业22.36%,公共事业10.56%,化学化工8.5%,合计64.46%


地区集中。涉及7个地区,前3大地区北京江苏新疆占比64.3%

12中银


30.62亿

银监会5级分类的正常贷款30.62亿,贷款人过去3年均未发生任何利息、本金逾期支付或拖欠的情况

基础资产覆盖率100%


无承诺补齐差额;


无额外担保

借款人集中。前5名借款人集中度46.63%


行业集中度高。涉及10个行业,前4大行业占比,煤炭23.17%,建筑18.82%,纺织14.76%,运输13.07%,合计接近70%


地区集中。涉及9个地区,前2地区四川、上海占比47.2%

13工元


35.92亿

银监会5级分类的正常贷款35.92亿,贷款人过去3年均未发生任何利息、本金逾期支付或拖欠的情况

基础资产覆盖率100%


无承诺补齐差额;


无额外担保

借款人集中。金额最高的前五名借款人集中度 36.73%


行业分布较为均匀,涉及15个行业。前3个行业占比道路运输业13.67%;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9.74%;公共设施管理业9.17%。前3行业集中度35.28%


地区比较集中。涉及15个地区分行,前五位地区分别是深圳、四川、河北、内蒙古、陕西。分别占资产池总额的12.99%9.74%8.91%8.35%8.07%,合计48.06%

阿里小贷
1020亿,滚动发

重庆阿里小贷,涉及多家阿里商家。

重庆阿里小贷公司,按5级分类,正常类贷款比例在99.5%以上

 


担保人在一定额度内提供补充支付。

借款人广泛分散;


行业广泛分散;


地区集中于重庆。

12通元


20亿

银监会5级分类的正常贷款20亿。另,发行前一年度,上海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不良贷款率0.13%,个人汽车抵押贷款不良率 0.16%

基础资产覆盖率100%


无承诺补齐差额;


无额外担保

借款人广泛分散,涉及50,614名借款人、50,614笔贷款;


地区分散,涉及30个省份客户,前3个地区集中度31.61%

12上元


10亿

正常贷款10亿。另,发行时上汽财务整体贷款逾期60天以上占比不到0.015%

基础资产覆盖率100%


无承诺补齐差额;


无额外担保

借款人广泛分散。涉及32947名借款人、32947笔贷款,平均剩余贷款本金为4.1万元;


地区分散,涉及30个省份客户,前3个地区集中度35.81%

 

附表二:11ABS的安全性分析(占优特征,用黑体显示)

 

名称


发行额

次级比例


是否原始权益人认购

基础资产原始价格


ABS发行价格

票息是否有吸引力

宁公控


13.3亿

6%


原始权益人南京公用控股全额认购

无关


优先级AAA 6.3%6.99%

明显高。优先3比同期发行的同评级、同期限中票127bp;优先5200bp

侨城


18.5亿

5.4%


原始权益人全额认购

无关

 

优先级AAA 5.5%-6%

明显高。优先级比同资质、同期限中票、短融高98126bp

澜沧江


33亿

4.6%


原始权益人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全部认购。

无关

 

优先级AAA 4.5%5.5%

高。优先级比同资质同期限短融高50bp

13隧道


4.84亿

3.3%


原始权益人一次性全额认购,不交易转让

无关

 

优先级AAA 5.1%5.63%

明显高。优先级比同资质同期限短融高102bp

12开元


101.95亿

8.8%


定向发行,按银监会规定,国开行持有不低于5%的次级。

加权贷款年利率6.27 %

优先级AAA 4.1%-4.7%,优先AA 5.68%

略高。优先级比同资质同期的中票、短融高1620bp

12交银


30.34亿

8.7%


定向发行,按银监会规定,交通银行持有不低于5%的次级

加权平均贷款年利率6.3%


优先级AAA 4.2%-4.4% 优先级A+ 6.0%

无同期可比对象

12中银


30.62亿

8.5%

 

定向发行,根据银监会规定,中国银行持有不低于5%份额的次级。

加权平均贷款利率6.33%


优先级AAA 4.5%4.6% 优先级 A 6.1%

无同期可比对象

13工元


35.92亿

10.6%


定向发行,按银监会规定,工商银行持有不低于5%

测算为6.37%


优先级AAA 4.1% 优先级AA 5.3%

略低。优先级比同资质同期的低5bp(对比为期限3年的中票)

阿里小贷
1020亿,滚动发

10%


由原始权益人阿里小贷认购。

加权平均贷款年利率18%

 

优先级6%出头,次优先级11%以上

明显高。预计优先比同期发行的同评级、同期限中票高80100bp

12通元


20亿

5%


由上海通用持有,不转让交易

加权平均贷款利率13.16%


优先级AAA 4.8% 优先级A 6.44%

。优先级比同资质,期限相邻的中票、短融高41bp

12上元


10亿

5%


由上汽财务持有,不交易转让。

加权平均贷款年利率11.88%


优先级AAA 4.55% 优先级A 6.0%

略高。优先级比同资质同期的短融高9bp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瑞明

陈瑞明

16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陈瑞明,CFA 海通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。厦门大学理学士,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硕士。5年制造业经验,6年大型券商投资研究经验。多次出任CCTV2、第一财经栏目嘉宾,海通证券年度策略报告发言人。

文章